在購買房屋時,經常會面對房屋地契尚未頒發的問題
其實,購買地契尚未頒發的產業沒有太大的問題,只是購買的處理程序上有少許的不同。
向發展商購買的產業一般都處於在建造過程中,因此都是還未有個別地契(Individual Title) 或分層地契(Strata Title)。
這是因為土地局只頒發總地契(Master Title)給發展商進行發展計劃,當發展工程完畢後並取得房屋可居住准證(Certificate of Compliance and Completion, CCC)。
發展商必須負責向土地局申請分割總地契,以發出單位的地契給個單位業主。
在還未獲得個別地契,與發展商所簽署的買賣合約是證明產權的首要文件。同時,發展商將充作臨時土地局,註冊、記錄並更新所有單位業主的資料。


買二手房須簽產業轉讓契約
在二手市場購買產業也會遇到地契尚未發布的情況,在此情況下除了須簽署買賣合約外,買賣雙方也必須簽署一份產業轉讓契約(Deed of Assignment,簡稱DOA)。
由於產業的地契尚未發出買賣雙方不得在土地局做產權轉讓手續,因此藉由產業轉讓契約說明賣主轉讓他本身一切與產業有關的合法權益給買主。
二手市場買賣完成後必須把一份產業轉讓契約呈給發展商以便發展商得以將新業主的資料記錄在案,當個別/分層地契發出時,地契就會註冊在新業主的名下。
與二手市場買賣相同,如果屋主要在地契還未發出時把產業轉贈給孩子,屋主與孩子需簽署一份產業贈送契約以及產業轉讓契約。
並在契約簽署後把一份產業轉讓契約呈給發展商。


豁免申請同意書
值得一提的是依據雪蘭莪州的條例,在個別地契尚未發佈時轉讓任何產業(租憑地契或永久地契)都可豁免申請並取得州政府同意書。
然而,這項豁免令僅限於雪蘭莪州的產業。
在其他州屬,如吉隆坡直轄區,所有必須獲得州政府同意書方能轉讓的產業就算個別地契尚未發布仍然必須申請並取得州政府同意書。
此外,購買地契尚未頒發的產業的業主必須在土地局發出個別地契/分層地契時將地契由發展商的名字轉至其個人名下。
在進行個別地契/分層地契轉名時,業主必須支付律師費、註冊費及印花稅等開銷。


文:陳佐彬(創業家型律師)

 

點選【Click here】瞭解更多資訊!

 

arrow
arrow

    Sam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