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根據蓋洛普近日公佈的全球國民對自己享有的自由度感到最滿意的民調顯示,在全球135個國家中,柬埔寨名列第3位。  

柬埔寨總理府發言人帕西潘9日對此表示,這項民調符合柬埔寨實情,柬埔寨人確實對自己享有的自由度感到滿意。     

帕西潘說:“我不能對這項民調做出進一步的解釋和分析,因為蓋洛普的這項民調並沒有對自由進行明確定義,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這項民調完全符合柬埔寨的實情,柬埔寨人確實對自己享有的自由度感到滿意。”     

柬埔寨人權中心協調員索洛娜對此表示,柬埔寨人享有的自由度還有限。在新聞自由方面,柬埔寨已取得很大的改善,但是其他自由權利有待改善。     

蓋洛普民調顯示,在全球135個國家中,國民對自己享有的自由度感到最滿意的前5個國家分別是新西蘭、澳大利亞、柬埔寨、瑞典和阿聯酋。     

根據民調,在過去5年中,國民享受的自由度出現變化的100個國家中,有75個國家的國民表示,其享受的自由有所改善,21個國家的國民認為有所下降。在國民認為自己享受的自由度有較大幅度下降的國家中,只有5個國家的評分低於美國,包括敘利亞、阿富汗、塔吉克斯坦、泰國和盧森堡。     

蓋洛普的這項民調並沒有對自由進行明確定義,因此不同國家的國民對自由做出的解讀可能不同。這也許能解釋為什麼柬埔寨會在民調中排名前5位,因為他們正在享受從戰爭創傷中恢復之後能夠自由進行的和平選舉。

(周吉培譯)

 

點選【CLICK HERE】瞭解更多資訊!

 

arrow
arrow

    Sam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