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認為大馬財政改善,給予穩定展望,馬股令吉邁入下半年迎來好的開始。

新城國際地產 :
馬來西亞又傳好事一樁,惠譽(FITCH)終於公佈大馬的信用評級,他們認為大馬財政改善,給予的展望則從“負面”上修至“穩定穩定,這為下半年的馬股與令吉迎來一個好的開始,但馬幣與馬股的風險並未完全消除,因為往後還有需要面對美元的生息、1MDB的爭議課題、中國經濟成長減緩、歐元區金融市場不穩定(希臘倒債)等因素。

 

(吉隆坡1日訊)

大馬信評逃過一劫!國際評級機構惠譽宣布維持大馬現有信用評級,展望則從“負面”上修至“穩定”,擺脫降級憂慮后,馬股勁漲逾30點迎接下半年,令吉匯率亦一度走挺至3.7287水平。

由于此前大馬曾遭放話指貿易失衡、政聯投資公司無法償債,市場早已打定輸數,認定大馬信評會在惠譽新一輪評估中降級,馬股上週開始在內憂外患中持續下滑,一度失守1700點水平,不過惠譽的最新宣布為市場捎來意外驚喜,推動股匯勁漲。

 

穆迪標普料跟進

今早區域股市在希臘確定倒債並急提紓困方案后普遍回揚,馬股尾隨走勢,富馬隆綜指開市微揚3.13點至1709.77點,隨著利好充斥市場,開始火力全開,早盤走勢氣勢如虹,一度高漲31.03點至1737.67點,為2013年5月以來最高漲幅。

休市時,富馬隆綜指漲30.56點或1.79%至1737.20點,成交量11億6886萬7800股;閉市時,富馬隆綜指漲21.32點至1727.96點,成交量19億4235萬8200股。

Areca資本總執行長黃德明回應“彭博社”提問時指出,市場現階段最大不安因素已移除,為一大喜訊。

“股市的超賣趨勢持續了一段時日,是時候從防禦型股項回歸至具有高增長潛能的股項。”

惠譽在2013年將大馬展望下修至“負面”,另兩大評級機構穆迪及標普則給于“A3”及“A-”投資評級。

豐隆投資研究經濟分析師徐克宇在報告中指出,隨著惠譽上修展望,其他2家評級機構料將維持評級,對股匯帶來些許利好。

 

暫緩賣壓拉開美元兌3.80距離

惠譽自行扭轉早前警告,並未下調大馬展望,經濟分析師相信此進展對長期面臨賣壓的令吉將是最好消息,令吉匯率週三(1日)稍見回彈走勢,拉開與1美元兌3.80令吉距離。

興業證券研究經濟分析師白文春在報告中指出,市場早前已將信評可能遭降的因素納入交易考量,加上美國隨時升息,外資調整投資組合導致資金外逃,令吉賣壓已持續一段時間。

“市場對惠譽宣布鬆了一口氣,帶動令吉稍微走挺,不過前景仍疲軟,兌美元料遊走于3.65至3.75令吉價位,尤其希臘債務危機仍可能導致金融市場波動。”

根據國家銀行官網資料顯示,截至下午5時,令吉兌美元匯率走勢回軟,1美元換3.7530令吉,兌新元2.7866價位,兌歐元則換4.1838令吉。

MIDF證券研究報告中則指出,最新進展對令吉為一項“紅利”,再度減緩兌美元觸3.80令吉心理水平的憂慮,但升值空間非常受限,全年料止于3.70令吉至3.75令吉區間。

 

令吉走軟助提振出口
全年經濟仍有望達5%

儘管邁入下半年,惠譽上修展望評級帶動,大馬股匯迎來好的開始,經濟分析師指出,消費意願謹慎,市場經濟活動將持續放緩,“便宜”的令吉匯率若可提振出口,今年經濟成長仍有望達5%。

大馬科技大學(MUST)商學院院長姚金龍博士回應“馬新社”時指出,消費稅衝擊、出口及原產品價格疲軟,加上匯率走低,下半年經濟活動將持續緩和。

不過他相信,若消費稅對消費開銷構成的衝擊淡化,美國經濟復甦及令吉走貶推動出口,經濟成長還是可達5%;姚金龍曾是大馬評估機構(RAM)首席經濟學家。

“從消費主導重新平衡至投資推動型成長,對國內發展有利,趨勢從近期報捷的製造業及服務業資本投資可見一斑。”

姚金龍補充,儘管家債高企拖累家庭開銷,接下來仍能以經濟成長提供支柱,除非銀行借額減少。

適逢美國經濟復甦,令吉貶值則剛好利惠出口,料帶動未來成長,整體內需仍強勁,仍是下半年主要成長動力。

(中國報 張潔瑩)

 

點選【CLICK HERE】瞭解更多資訊!

 

arrow
arrow

    Sam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